旋翼後緣襟翼動態分析
學年 9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4-01-01
作品名稱 旋翼後緣襟翼動態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Dynamic Analysis of the Trailing-Edge Flap
著者 王怡仁
單位 淡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3-2212-E032-010 研究期間:200408~200507 研究經費:441,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直昇機之減振設計已是許多年來國外研究的課題之一,在主動式 減振法當中最讓人感興趣的為高階諧模控制法 (Higher Harmonic Control (HHC))。這些控制輸出端賴於針對某一葉片做轉距角的調整,因此有獨 立葉片控制法 (Individual Blade Control (IBC)) 產生。然而利用葉片根部 的連桿來改變轉距角的傳統方法已漸漸不被採用了,取而代之的為機翼 後緣的伺服襟翼。因此,本研究將建立一套整合葉片結構形變及後緣襟 翼非穩態空氣動力環境的理論模式,利用耦合系統之特徵值及動態響應 分析,以提供新一代直昇機設計的資訊及高階諧模控制 (HHC) 減振技巧 參考的數據。本研究將建立一套整合直昇機主旋翼之複材結構葉片、動 力尾流 (dynamic wake) 造成之誘導流 (induced flow) 及允許機翼後緣襟 翼做任意角度調整之空氣動力流場的耦合模式。並進而分析這一套耦合 系統在直昇機懸停時,隨著後緣襟翼角度的改變對於整個主旋翼氣體彈 性系統之影響。本研究將著眼於系統的特徵值及動態響應分析,據筆者 所知,目前尚無任一項研究建立在後緣襟翼變化對整個耦合系統影響之 理論分析。本計劃將可對這一項直昇機主旋翼的裝置做一較深入的理論 研究,相信對於其後續發展將提供許多重要資訊。
關鍵字 直昇機;後緣襟翼;誘導流;複材葉片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751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