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面績效預測模式之構建與應用(II)
學年 93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5-01-01
作品名稱 鋪面績效預測模式之構建與應用(II)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s of Pavement Performance Prediction Models (II)
著者 李英豪; 葛湘瑋
單位 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4-2211-E032-014 研究期間:200508~200607 研究經費:450,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鋪面績效預測模式在鋪面設計、鋪面評估與維修、與鋪面管理系統扮演著極為重要 的角色,然而在鋪面績效資料分析時,常常發現它違反了傳統迴歸法對於隨機誤差所做 的假設。鋪面績效資料屬於多層次資料的一種,分析此類的資料通常採用多層次線性模 式/線性混合模式(HLMs/ LMEs)。因為資料的結構具有層級性,多層次模式的資料探索 分析、統計模式的建立及模式評估比標準複迴歸複雜。因此,極需研擬如何利用上述方 法以改善系統化的統計與工程分析方法來構建鋪面績效預測模式。計畫主持人擬以三年 三期的方式(第一期計畫已獲 貴會核定執行中),利用美國長程鋪面績效資料庫LTPP DataPave Online (http://www.datapave.com)從事「鋪面績效預測模式的構建與應用」研 究,主要的研究內容包括: 1. 鋪面標準損壞調查手冊之研擬。 2. 美國長期鋪面績效資料庫之本土化應用。 3. 研擬系統化的統計與工程分析方法:探討傳統迴歸方法(線性與非線性迴歸)、 當代迴歸技術、與線性混合模式之適用性與應用。 4. 建立剛性鋪面績效預測模式:分別建立維修前與維修後鋪面之橫向裂縫、縱向 裂縫、接縫破壞、 高差、PSR、與IRI 等預測模式。 5. 建立柔性鋪面績效預測模式:分別建立柔性維修前與維修後鋪面之裂縫、車 轍、PSR、與IRI 等預測模式。 6. 績效預測模式的本土化應用。 7. 預測模式的本土化應用與系統整合(ICSMART-R, NETDSD, TKUNET)。 8. 查詢網站與相關連結之建立。 此外,本研究將於計畫最後以實際案例分析,驗證研究成果的正確性與適用性,並建 立回饋機制,以期望此一鋪面管理系統能成為適合於國內使用的決策輔助工具。
關鍵字 鋪面;績效;預測;維修;管理;地理資訊系統;多層次資料;多層次線性模式/線性混合模式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65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