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降雨型地滑行為之混沌模式分析
學年 94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6-01-01
作品名稱 台灣地區降雨型地滑行為之混沌模式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Chaos Study on the Displacement Behavior of Rainfall-Induced Slope Movement in Taiwan
著者 楊長義
單位 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5-2221-E032-004 研究期間:200608~200707 研究經費:460,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台灣地區每年在豪雨季節坡地災害頻傳,相對也累積許多的坡地地滑變位監測資 料。一般咸認為地滑與降雨或前期降雨有密切關係,但目前多著重在臨界降雨量與降 雨線的探討,或是以迴歸方式討論地滑與降雨的相關性來解釋兩事件之相關程度,鮮 少對地滑變動過程或降雨行為等時間系列資料進行有系統的分析。 在時間系列上地滑變位(或降雨系統)過程的記錄,係記錄著許多變數間相互作用 的結果,其機制雖是複雜的,但外顯於外的變位量卻是具體反應的最後結果。又因混 沌理論之優勢正是用以處理看似雜亂無章之時間系列資料,故可用以釐清一事件演化 過程中不變的系統特徵值。因此,我們可透過混沌理論中非線性動態模式的反算分 析,以建立地滑變位演變之動態預測模式。 本研究方法主要在延伸主持人歷年在應用碎形理論之經驗,先後將進行三年期 研究,將混沌理論與碎形維度應用於坡地變位行為與降雨行為之分析上:先收集台灣 地區的坡地變位(傾度管變位或地表裂縫計變位)監測資料、與同期間的降雨歷時曲線 資料,以混沌理論檢視各個地滑案例(或降雨)之混沌特徵與其內含的碎形特性,期透 過非線性動態模式理論之反算分析,以建構立坡地位移行為之動態預測模式,如此應 可提供國內對坡地地滑研究另一探索途徑。
關鍵字 坡地變位;降雨行為;時間系列;混沌理論;碎形維度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66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