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確定環境與空間獨占廠商之要素需求
學年 8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1998-01-01
作品名稱 不確定環境與空間獨占廠商之要素需求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Uncertainty and Factor Demands for the Spatial Monopoly
著者 楊秉訓
單位 淡江大學經濟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87-2415-H032-010 研究期間:199708~199807 研究經費:224,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在空間經濟理論中, 對於獨占廠商的決策分析, 通常都採用傳統經濟學裡的兩階段方法,將追求利潤極大的產量決策與成本極小的要素決策分開。由於市場需求性質告訴我們, 獨占廠商的產量和價格決策存在著一種完全對應關係, 因此空間經濟文獻裡對於獨占廠商的決策探討, 又都集中在不同的價格及 (或) 區位策略上。然而獨占廠商價格與產量之對應關係, 並非永遠成立。 Lofgren (1992) 已指出,不確定因素將導致空間性廠商的產量決策和價格決策發生分歧。在這種情況下, 討論空間性廠商之要素需求, 變得非常重要且有意義。惟目前在空間經濟文獻裡, 除了游敏君(1995) 外, 並無探討空間性廠商要素需求之理論文章。 本研究計畫的主要目的, 在建立一個需求不確定的空間性獨占廠商模型, 針對其要素需求之決策, 作一較為完整的理論研究與分析。由於本計畫之研究主題, 在文獻上尚無完整探討, 預期對於學術理論應有一些貢獻。
關鍵字 空間性獨占;不確定性;要素需求;Spatial monopoly;Uncertainty;Factor demand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135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