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全球運作模式對知識移轉模式演進之研究
學年 9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4-01-01
作品名稱 企業全球運作模式對知識移轉模式演進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How Knowledge Transfer Mode can be developed through Global Business Operation Strategy
著者 曾義明
單位 淡江大學國際貿易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3-2416-H032-008 研究期間:200408~200507 研究經費:120,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本研究主要在探討多國籍企業之全球策略在其擴展國際市場時,對於知識移 轉過程所扮演的角色。本文特別針對特定的知識類型(行銷知識)來作探討,以 有別於過去研究中以科學技術方面的知識為主的知識移轉研究。我們將多國籍企 業的國際擴張活動視為是一種知識移轉的過程,經過文獻探討與實務專家的訪 談,討論有關行銷知識的幾種移轉模式:全球知識模式,地主國公司知識發展模 式與標準化知識移轉模式三種。並將影響多國籍企業對於移轉模式的選擇因素分 為三大類:多國籍企業的全球策略,市場特性與行銷知識特性。研究的母體預計 選擇以設立子公司於台灣的多國籍企業,並以製造消費性產品以及服務業為對 象。研究將採調查研究法(survey research),以問卷訪問負責行銷方面之經理人 瞭解其實際之知識移轉行為,資料最後以多重邏輯模式(multinominal logit model)加以分析。
關鍵字 全球策略;行銷知識;知識移轉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10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