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參與監督下之廠商汙染防制及申報行為
學年 8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1998-01-01
作品名稱 居民參與監督下之廠商汙染防制及申報行為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Firm's Pollution Control and Reporting Behavior When the Resident Takes Part in Monitoring
著者 胡均立
單位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87-2415-H032-013 研究期間:199708~199807 研究經費:409,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居民參與在各國的環境監督與執法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不過,現存環境經濟學文獻往往未將居民的參與納入,而僅分析政府與廠商間的互動關係(Harford 1978, 1991;Kaplowand Shavell 1994等)。而環境法律文獻雖分析了居民對廠商的訴訟行為,卻未能分析此舉對廠商污染申報及防制行為的影響(Miller 1983, 1984 a&b;Fadil 1985等)。因此,本研究嘗試就居民參與環境監督對廠商污染申報與防制行為的影響,作有系統的研究分析。為了分析居民參與環境監督對廠商汙染防制與申報行為的影響,本研究將居民參與環境監督的行為,納入過去文獻所採用僅含政府及廠商之「單元雇傭模型」裡,使其成為包含政府、居民及廠商三者之「多元雇傭模型」(multiple principals-agent model)。並就理論模型所得出之比較靜態分析,比較在政府所訂定之不同的污染稅率、罰金、法定責任上限,以及居民的監督成本、污染忍受度、圍廠成本等參數之下,廠商的污染防制及申報行為。運用類似的方法,我們也將分析上述變數對政府與居民的環境稽核分工的影響,並且找出基於經濟效率的觀點,在何種情形下、何者負擔較多的稽核次數。最後,本研究將提出對居民參與環境監督問題之政策建議,以促進台灣經濟與環境的永續發展。
關鍵字 汙染防治;汙染申報;環境監督;Pollution control;Pollution reporting;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99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