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營造業廠商導入ISO品保標準之模仿行為研究
學年 87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1999-07-01
作品名稱 我國營造業廠商導入ISO品保標準之模仿行為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Imitation Behavior of Taiwanese Engineering and Construction Companies in the Introduction of ISO 9000
著者 黃佑安
單位 淡江大學管理學系
出版者 中山大學管理學術研究中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華管理評論 2(5),頁103-120
摘要 雖然ISO 9000系列運用於國內製造業已經是非常普遍的情形,但對於營造業而言卻是一種新的嘗試。基於此,本研究採取個案研究的方式,深入晤談八家營造業廠商,嘗試從模仿理論的觀點瞭解營造商導入ISO9000系列品保標準之動機、方式與成效。除了提出三種導入動機以及二種導入方式類型之外,也進一步分析了不同導入動機類型與導入方式類型的配合問題。經過八個個案分析後,發現營造商導入ISO9000的動機類型能夠決定其導入方式的類型,亦即決定營造商導入ISO9000系列品保標準成效的關鍵因素在於營造商的導入動機而非導入方式;而影響廠商導入的動機主要則有四個因素:廠商規模、導入時間、政府法令與利害關係人。本研究建議廠商日後導入類似ISO 9000品保制度時應審慎瞭解本身動機所在,而政府在擬定輔導廠商品質升級政策時應就輔導時期、輔導對象採取不同措施。
關鍵字 跨組織模仿; 模仿動機; 模仿方式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812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