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9-12-31
作品名稱 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之形成及實施成效之初探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n Exploratory Study into the Formation and the Effect of Youth Education and Employment Saving Accounts Program
著者 潘慧玲; 劉青雯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 15(4), p.67-96
摘要 臺灣於2016年開始規劃「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之實施內涵,為了解該政策方案,本研究首先以Kingdon(1984, 1995)的多元流程取徑作為分析該政策方案形成之視角。結果發現在學生直接升學缺少自我探索機會與高教學用落差的問題流、執政黨透過在行政與立法部門的優勢,營造政治氛圍催生政策的政治流,以及跨部會網絡資源配套整合的政策流匯聚下,加上政策企業家教育部長的推力,「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順利產出,於2017年開始試辦。其次,本研究針對「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之參與,運用統計數據、文件分析及訪談,進行探討。結果顯示不管是方案申請人數或是職缺成功媒合人數,皆不符合預期。而學生選擇職場體驗者遠多於體驗學習,更映照出社會階級問題。最後基於研究所得,對於政策方案的後續整體評估與改善,提出相關建議。
關鍵字 多元流程取徑;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空檔年;政策之窗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79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