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9-01-16
作品名稱 分散性領導在推動學習共同體中的實踐:以一所國中國文教師學習社群為案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Practice of Distributed Leadership to Promote Learning Community: The Case of a Teacher Learning Community of Chinese Literature in a Junior High School
著者 潘慧玲; 許筠萱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學校行政 119, p.197-214
摘要 本研究以一所推動學習共同體國中的國文教師學習社群為個案,以「多個領導者」(leader plus)觀點,探究個案學校的校長、教務主任與領域召集人如何透過分散性領導促進國文社群的發展。結果發現校長透過理念引領、分散權力與培力教師,帶動社群發展;教務主任善用政策(如:教專評鑑、學習共同體等)與人造物(artifacts)(如:讀書會、專題講演與工作坊等)帶動教師改變;領域召集人以身作則、支持與關懷,鼓舞了社群成員投入跨校共同備課。三位領導者展現共同領導(leadership of co-performance),相互協作,對於國文社群發揮了正向作用。
關鍵字 分散性領導;學習共同體;教師學習社群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58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