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8-11-16
作品名稱 驅動學校改進的評鑑機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潘慧玲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學校行政 118 頁126-144
摘要 自1960年代末,由於評鑑結果經常不被使用,故學界展開了有關「評鑑 之用」(evaluation use)的相關討論。當時側重評鑑所發揮的「結果性用途」 (findings use),亦即關心評鑑結果能有哪些用途,以及被使用的幅度有多 大。後至1990年代末,「過程性用途」(process use)開始被提出,研究的焦點 轉至評鑑歷程中,個體在想法與行為上產生的改變,以及因為評鑑的實施,所 造成方案或組織程序與文化上的改變,而此也引發了後續提出許多導向組織 學習與發展的評鑑取徑(approaches)。本文為闡釋評鑑可作為驅動學校改進的 機制,分以結果性用途與過程性用途為切入點;首先說明此二類「評鑑之用」 的概念發展,接續則以運用不同評鑑取徑的個案,分析其如何發揮結果性用 途與過程性用途,以帶動學校的革新與發展。
關鍵字 評鑑之用;結果性用途;過程性用途;學校改進
語言 zh_TW
ISSN 1606-8300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56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