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7-11-30
作品名稱 詩如何詮釋鄉土?──以林煥彰、吳晟、向陽作品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楊宗翰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灣詩學學刊 30,頁105-130
摘要 詩評家蕭蕭將「以鄉土的語言」、「寫作鄉土的人事物」與「表達濃厚的鄉土感情」三者,視為鄉土詩的共同特色。他曾舉笠詩社、詩脈季刊社、主流詩社的同仁為例,欲將其置入鄉土詩此一系譜中。本文則不以「詩社」為別,專就「詩人詩作」立論,嘗試分析林煥彰(1939-)、吳晟(1944-)、向陽(1955-)三人的作品,一探他們究竟如何以詩詮釋「鄉土」?三人分屬以民國紀年之「二年級」、「三年級」、「四年級」不同世代,俱為臺灣最具代表性之鄉土詩創作者。不過上個世紀七、八○年代間,儘管有這批詩人從事鄉土詩寫作,臺灣卻終究沒有形成真正的「鄉土詩派」。
關鍵字 臺灣現代詩;向陽;吳晟;林煥彰;鄉土文學
語言 zh_TW
ISSN 1024-3933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26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