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7-12-01
作品名稱 促動改變的扳手:學習共同體影響學校變革之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潘慧玲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 62(4),209-239
摘要 學習共同體作為改變教育現場的一項取徑,在臺灣已實施數年。本研究以自願參與教育 部「學習領導下的學習共同體」計畫之試辦學校為對象,探討學校發展為學習共同體的程度, 以及學習共同體促動學校產生變革的情形。針對32所中小學,採問卷調查法進行研究。結果 顯示,試辦學校經過1 年的試作後,教師對自己學校具有學習共同體特徵,展現正向知覺。 在四項落實學習共同體特徵(構面)的得分上,以「願景與認同」最高;其次為「變革的學 習」、「支持性與分散性領導」與「分享的個人實務」。而教師參與學習共同體的研討與實作經 驗愈多,學校愈能彰顯學習共同體的特徵。另對於學校變革的影響,學習共同體特徵之一的 「願景與認同」未具顯著解釋力;「分享的個人實務」對於三項學校變革(教師的課堂教學、 教師的專業學習及學校發展力)保持一貫的影響力;「支持性與分散性領導」與「變革的學習」 則各對教師的專業學習、學校發展力發揮促進作用。此研究結果除呈現學校在學習共同體各 構面的落實情形,也揭示了學校要能產生變革,需要掌握的學習共同體之關鍵要素。
關鍵字 學校發展力;學校變革;學習共同體;學習領導 通
語言 zh_TW
ISSN 2073-753X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242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