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6-12-09
作品名稱 回歸期台灣新詩史裡的抒情之聲——以張錯、席慕蓉、方娥真與溫瑞安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楊宗翰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江漢學術 35(6),頁45-53
摘要 台湾新诗史回归期(1972—1983)以正视现实、肯定明朗、关怀乡土、拥抱民族为主要特征。其成因则与诗作风格丕变、文学论战四起、诗社诗刊涌现、空前外交变局四点密切相关。彼时诗人积极思考自我身份及过往诗潮流弊,扬弃了“世界性”“超现实性”“纯粹性”等现代主义主张,改朝“民族性”“社会性”“世俗性”等现实主义路线发展,进行书写与行动的双重实践。以抒情诗见长的张错(1943—)、席慕蓉(1943—)、方娥真(1954—)与温瑞安(1954—)四位就身份而言,可能都算某种意义上的“外人”。但在文学史书写上,四人毫无疑问都该被纳入“台湾文学‘之内’”,构成回归期台湾新诗史极为重要的环节。文学界普遍认为“温是侠骨、方是柔肠”,在文学表现上方往往也被视为温的附属品。其实方娥真的诗作产量不逊于温瑞安,意象营造、文字功力与节奏控制更在温之上。上述这种说法所反映的往往不是诗作风格,而是尊卑位阶,亦即视女性为他者(the other)或附属品,以呈现男性的自我(self)及优势位置。 臺灣新詩史回歸期(1972—1983)以正視現實、肯定明朗、關懷鄉土、擁抱民族為主要特徵。其成因則與詩作風格丕變、文學論戰四起、詩社詩刊湧現、空前外交變局四點密切相關。彼時詩人積極思考自我身份及過往詩潮流弊,揚棄了“世界性”“超現實性”“純粹性”等現代主義主張,改朝“民族性”“社會性”“世俗性”等現實主義路線發展,進行書寫與行動的雙重實踐。以抒情詩見長的張錯(1943—)、席慕蓉(1943—)、方娥真(1954—)與溫里安(1954—)四位就身份而言,可能都算某種意義上的“外人”。但在文學史書寫上,四人毫無疑問都該被納入“臺灣文學‘之內’”,構成回歸期臺灣新詩史極為重要的環節。文學界普遍認為“溫是俠骨、方是柔腸”,在文學表現上方往往也被視為溫的附屬品。其實方娥真的詩作產量不遜于溫里安,意象營造、文字功力與節奏控制更在溫之上。上述這種說法所反映的往往不是詩作風格,而是尊卑位階,亦即視女性為他者(the other)或附屬品,以呈現男性的自我(self)及優勢位置。
關鍵字 女性诗人;抒情;抒情性;新诗史;张错;席慕蓉;方娥真;温瑞安;女性詩人;抒情;抒情性;新詩史;張錯;席慕蓉;方娥真;溫里安
語言 zh
ISSN 2095-5634
期刊性質 國外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88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