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3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4-11-01
作品名稱 指數或量表?以TEDS的政治知識測量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莊文忠; 林美榕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選舉研究 21(2),頁 113-145
摘要 公民的政治知識被認為是探討民主政治品質的重要面向,當公民對政治事務具備基本認識,將有助於民主政治的發展。雖然已有不少學者從理論觀點探索政治知識的來源或解釋因素,在經驗層次也發展出若干測量政治知識的方式,但迄今仍缺乏強健的證據證明其測量方式的有效性。換言之,從研究方法觀點析論政治知識測量之信效度的研究仍不多見,更遑論採取複合性測量方式所設計的題目,其難易度是否足以區辨不同政治知識水準的民眾?及該題組究竟是屬於指數或量表的型態?本研究以2012年TEDS的政治知識題組為例進行效度分析,並檢證這些題目是否符合Guttman量表結構。本研究的發現如下:首先,這七個題目涵蓋了政治知識的不同面向,但有關政治人物的測量偏多。其次,影響公民之政治知識高低的個人背景變數與過去研究幾乎一致,顯示測量效度不錯。第三,題目的難易度雖符合應介於0.1和0.9之間的經驗法則,但題目的難易區隔仍有改善空間。第四,此一題組也符合Guttman量表的邏輯結構,具有累加性質。最後,從量表建構的效度與精簡性觀點,此一測量題組仍有精簡空間,未來可設計一些有關政府本質、施政作為或政治環境的題目,從中選擇難易度適中的題目納入量表組合,以提高量表的鑑別力。
關鍵字 政治知識;測量;項目反應理論;指數;Guttman量表
語言 zh_TW
ISSN 1025-7551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187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