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3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4-12-01
作品名稱 從學習領導論析學習共同體的概念與實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Concepts and Practices of Learning Community: An Analysi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Leadership for Learning
著者 潘慧玲; 陳佩英; 張素貞; 鄭淑惠; 鄭淑惠; 陳文彥
單位 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
出版者 臺北市:臺北市立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市北教育學刊 45,頁1-28
摘要 進入二十一世紀後,全球教改趨勢再度聚焦於教與學的改進,而針對學校領導者用來達成學校重要成果之作法,於目前最新的文獻中,被統稱為「學習領導」(leadership for learning)。本文試圖從學習領導的概念出發,說明學習領導基於強調權力分享與民主參與的精神,可將學習共同體作為一項具體操作的形式。而從學習領導的觀點分析學習共同體的概念與實踐,可分由學校學習共同體、教師學習共同體,與課堂學習共同體等三個層次切入。透過文獻分析,本文提出推動學校學習共同體的作法,可由建構領導、願景、文化與結構等支持性條件,以及建立學校推動的架構與團隊著手;教師學習共同體運作,可透過共同備課、公開授課/觀課、共同議課的三部曲,讓教師藉著課堂教學研究,進行反思、分享與協同合作;而課堂學習共同體的實施,則可透過協同學習構築學生的學習共同體,其中教師在課堂中扮演搭建學習鷹架的角色,並且強調以學生為主體進行對話合作與探究反思。
關鍵字 學習共同體; 學習社群; 學習領導; leadership for learning; learning community
語言 zh_TW
ISSN 1681-6714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潘慧玲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3255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