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2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4-06-01
作品名稱 ネイチャーライティングとしてのポスト3・11原発文学―くま.馬.ヒグマが呈示した黙示録―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以自然書寫觀點閱讀後3.11的原發文學作品-熊.馬.羆熊示現的默示錄
著者 曾秋桂
單位 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出版者 台灣日本語文學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灣日本語文學報 35,頁33-56
摘要 主題聚焦於人類與大自然關係的文學作品,被稱為「自然書寫」(nature-writing),且有效地被運用於探索人類與大自然(生態.環境)間的關係之上。「自然書寫」擁有「場域的成覺」、「環境問題文學之關聯」、「交感與表象」等3大特色,將以此3大特色為依據探討後3.11、以動物(熊.馬.羆熊)的視點來描繪核能課題的作品川上弘美「神2011」(雜誌『群像』2011.6月号)、古川日出男「馬兒們、仍閃亮發光」(雜誌『新潮』2011.7月号)、津島佑子の「羆熊靜謐之海」(雜誌『新潮』2011.12月号)等3部作品。3部作品共通點為,提示一個時代的結束之後緊跟一個新時代來臨的啟發,亦可視為默示錄的預告。如此同時期作家的共同視點,為深刻反省人類行為、嘗試從根本逆轉與被人類破壞不堪大自然環境的關係、展現勇於探索與大自然共生共榮之途的莫大決心。
關鍵字 自然書寫; 後3.11; 原發文學; 動物; 默示錄; nature writing; post 3.11; nuclear power plant literature; animal; apocalyptic revelation
語言 ja
ISSN 1727-2262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029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