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3-12-01
作品名稱 ネイチャーライティングの定義.起源.系譜.特徴―ポスト3・11日本原発文学研究を射程に―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自然書寫」之定義.緣起.系譜.特徵:為後3.11日本原発文學研究奠定理論基礎 About the Definition, Origin, Genealogy, and the Feature of Nature Writings: Aiming at the Nuclear Power Plant Literary Researches of Japan after 3-11
著者 曾秋桂
單位 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出版者 新北市: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日本論叢 28,頁3-22
摘要 烏爾利希.貝克(Ulrich Beck 1944-)於著作《風險社會》(1986)一書當中,將現代社會稱為「風險社會」,並主張産業發達進入「第二近代」新的時代之後,社會充滿了空前未見的「新風險」。即使是人類社會所產出的文明産物,但人類的現今的技術無法妥善處理核廢料或輻射外洩的問題。此類問題正是烏爾利希.貝克所稱的「新風險」。而此「新風險」在東日本大震災之後(後3.11),以更明確的形式出現,威脅含日本的全球化人類社會的生存。特別是在3.11之後,日本社會普遍出現依賴產業技術的價值觀崩壞而覓求新價值觀。而面臨此時此刻,在歐美常將「自然書寫」有効地利用於考察人類與自然(生態.環境)間的關係,值得借鏡來分析後3.11日本原發文學。本論文為奠定後3.11日本原發文學的研究理論基礎,先試著回顧、彙整「自然書寫」定義、緣起、系譜、特徴。並概觀日本國內「自然書寫」相關學會的學術活動。進而自期勇於扮演承先啟後的角色。
關鍵字 後3.11; 日本原發文學研究; 自然書寫; 生態文學; after 3-11; nuclear power plant literary researches of Japan; nature writing; ASLE
語言 ja
ISSN 2075-356X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029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