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3-12-01
作品名稱 日本文學中3.11東日本大震災之「挫敗」-與傳統「無常觀」救贖間之關聯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Frustration” of the 3-11 East Japan Great Earthquake in Japanese Literature: About the Relationship from Relief by Traditional “Sense of the Evanescence of Life”
著者 曾秋桂
單位 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出版者 新北市:淡江大學外國語文學院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外語論叢=Tamkang Studies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22,頁1-17
摘要 身為福島第一核能發電廠造成輻射線外洩事故調查委員之一的柳田邦男認為,「東日本大震災」(3.11)是天災加人禍的災難,也是日本當今的「挫敗」。此「挫敗」之下發展出一派「原發文學」。本論文聚焦於「原發文學」,進行文本分析以及與傳統「無常觀」救贖間的關聯作探討。探討結果顯示3.11「原發」安全神話崩盤之後,取代傳統「無常觀」來尋求救贖的哲理,是嚴詞批判「原發」,企圖改善現況。當中有一部《不死之島》作品,傳達出的是傳統「無常觀」(人生有限才有價值)反命題式的新詮釋。可視為敲響「原發」的警鐘,來接近追求傳統「無常觀」的救贖。
關鍵字 3.11東日本大震災; 挫敗; 原發文學; 無常觀; 救贖; The 3-11 East Japan Great Earthquake; Frustration; Nuclear power plant literature; Sense of the evanescence of life; Relief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0295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