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90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2-01-26
作品名稱 競爭政策與管制政策之調和:我國能源市場之回顧與展望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廖惠珠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經濟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公平交易法施行十周年回顧與前瞻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本文探討我國能源市場發展下,調和政策可著力方式。在回顧先進諸國調和政策之運用實例後,本文指出目前國際能源政策,以競爭為主,管制為輔的方向。其次,本文深入探索我國能源產業所面對的難題與經營危機,並建議公平會應以國際競爭角度來處理我國能源事業有關獨占、結合或聯合等行為。而在價格的約定上,亦需考慮能源產業龐大投資難以反應於競爭價格之事實,而應給予適度之調整空間,以充分展示調和競爭政策與管制政策之功效。
關鍵字 競爭政策;管制政策;能源市場;Competition Policy;Regulatory Policy;Energy Market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20126~20020127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公平交易法施行十周年回顧與前瞻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459-484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562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