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90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2-06-05
作品名稱 個人電腦產業大陸市場競爭分析:以台、美、日、中六大國際廠商之個案比較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曾義明; 林靜芳; 徐欣慧; 莊致峰; 金佩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02兩經營管理與永續發展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中國大陸市場是目前全世界最能維持高度發展的地區之一,目前全世界最具競爭力的廠商均已前進大陸進行佈局作業,以建立全球完整的銷售與零組件供應鏈網路。世界大廠諸如美系HP、Compaq、IBM,日系NEC、台灣Acer及大陸聯想電腦等品牌均在爭取高度市場占有率及亮麗的營收成績。然而,在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以及PC產業在先進國家逐漸步入產品成熟期的情況下,新興市場的開拓成為各家國際PC廠商的當務之急。本研究以台,美、中、日最具代表性的四大廠商作為標的,研究其在大陸市場上的目前競爭態勢與優劣性。本研究希望瞭解:探討國際PC市場現況及大陸PC市場現況、分析國際PC廠商進入大陸市場的背景環境及動機因素、探討各家國際PC廠商進入大陸市場之策略以及分析比較美國、日本、台灣與大陸本土PC廠商不同型態之進入策略與影響因素。結論認為未來電腦廠商未來發展可行方向應掌握四點:(1)詳細研究大陸相關法令的變化,尤其是加入WTO之後的發展;(2)善用當地生產資源,直接於當地設廠生產或委由當地代工;(3)選定重點區域,重視區域行銷;(4)掌握相關市場需求,建立自有品牌形象;(5)善用筆記型電腦製造優勢,解決桌上型電腦被大陸本土廠商壓縮利潤的窘境。
關鍵字 資訊業;中國大陸;市場競爭;產業分析;個人電腦;產業發展;市場區隔;Information Industry;Mainland China;Market Competition;Industrial Analysis;Personal Computer;Industrial Development;Market Segmentation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20605~20020605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2002兩經營管理與永續發展研討會論文集,頁27-60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540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