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8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1999-11-01
作品名稱 臺灣股市波動性的傳遞性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 Study of the Transmission of Taiwan's Stock Returns and Volatilities
著者 倪衍森; 徐光耀
單位 淡江大學經營決策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人文社會學刊=Tamkang Journa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4,頁171-201
摘要 自從1987年1月全球股市大崩盤之後,股市的波動性就引起財務界的學者動其 廣泛的討論,各式各樣橫量波動性的方法和探討其發生原因的論文不斷的推出。為的就是能 夠找出這種大幅波動現象背後真正的原因,希望能夠找出解決之道,能夠有效的預防同樣的 事情再度發生。本研究的目的在探討股價波動性和總體經濟波動性間的傳遞性。而股價波動 性是由三種估計方式計算而得:1.股價指數日報酬率計算其月標準差;2.股價指數月報酬率的 12階自我迴規模型配合三次遞迴加權最小平方法。3.GRACH(1,1)、GARCH(1,2)及GARCH(2,1) 模型。 經由實證分析與討論之後,本研究獲得以下幾點結論:1.在Gragner因果檢定中,股票 波動性只受到本身落後期值的影響,並沒有受到總體經濟變數波動的影響,顯示市場仍有其 效率性存在。2.股票波動性對總體經濟變數波動的衝擊函數中顯示,股票波動性反應消息雖 然波動不大,較反應時間股票報酬為長,有異於反映消息非常迅速的股票報酬。
關鍵字 波動性;傳遞性;衝擊反應函數
語言 zh_TW
ISSN 1029-8312
期刊性質 國際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992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