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8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1998-12-01
作品名稱 『明暗』の創作過程について-漱石の小說創作と漢詩創作との關りをさぐるために-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從夏目漱石的小說創作和漢詩創作之關連,探索小說「明暗」之創作過程
著者 曾秋桂=Tseng, Chiu-kuei
單位 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外語學院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外語論叢=Tamkang Studies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1,頁65-83
摘要 夏目漱石的小說『明暗』,被譽為明治時代以來名符其實的近代小說的一作品。此乃漱石未完成之辭世作品。故就不同觀點,對此作品的研討,已幾近淋漓盡致。然該小說『明暗』寫作的同時所創作的漢詩,亦是漱石晚年文學表現上不可或缺的素材。必須加以重視。雖此,對於此兩者的關連性的比較、客觀地詳細論述研究論文的發表相對地少。筆者正視此問題意識,欲展開一連串的探討。然就此問題研討之前,需先考察正確的小說『明暗』與同時期的漢詩創作之關係日程表。而本論文主旨,亦即以此觀點論述。方法由兩方面著手。首先;用實證方法考察資料,並製作正確的小說『明暗』與同時期的漢詩創作之關係日程表。此可謂首次創舉。再者;比較同此觀點其他論究,並釐清與他論說之異同。本論乃是目前唯一客觀地詳細論述,小說『明暗』與同時期的漢詩創作之關係日程表的一篇論文。
關鍵字 小說;明暗;同時期的漢詩創作;關係日程表;實證方法
語言 jp
ISSN 1562-7675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916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