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8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0-01-01
作品名稱 教師彰權益能的概念與實施策略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eacher Empowerment: Concepts and Strategies
著者 王麗雲; 潘慧玲
單位 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
出版者 台北市: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教育研究集刊=Bulletin of Educational Research 44,頁173-199
摘要 本文旨在針對最近學校革新運動中一項重要的核心概念—「教師彰權益能」(teacher empowerment)進行分析,以了解這項概念的具體意涵與實施策略,並探討這項概念是否可於我國落實。近年來,不論是學校革新、師資培育、學校組織或是教育領導研究,都強調教師彰權益能的重要性。本文之第一部分先歸納澄清教師彰權益能的意涵;第二部分則利用文獻分析整理出具體的實施策略;接著歸納教師彰權益能過程中可能碰到的阻力與追求教師彰權益能時必須注意的地方,以免產生負作用,反而有害國內的教育進步;最後則指出未來可進一步研究的相關課題。
關鍵字 彰權益能;教師彰權益能;教師專業自主;Empowerment;Teacher empowerment;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語言 zh_TW
ISSN 1028-8708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潘慧玲 (panhlw@gmail.com)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7981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