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2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4-06-01
作品名稱 當前影響學校發展學習型組織因素之探討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Study for the Factors of Affecting Learning Organization in Current Taiwanese Schools
著者 陳嘉彌; 潘慧玲; 魏惠娟; 張明輝; 王麗雲
單位 淡江大學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
出版者 台北市:政治大學教育學院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教育與心理研究=Journal of Education & Psychology 27(2),頁307-324
摘要 學校發展成為一個「學習型組織」已是二十一世紀教育變革的重點之一。然而,學校要成為一個實質的學習型組織並非易事,它涉及到學校外部環境(如政治、經濟、社會與文化等層面與教育有關之因素)影響到學校內部組織及結構(如學校組織、學校文化與工作環境等因素),而導致教師對學習型組織的感覺、認同、參與及投入有不同的反應,致使學校在發展成為學習型組織的過程中,可能因諸多未知、模糊或誤解的因素而產生許多外顯或潛在的衝突與挫折。相當多的學者在其參與推動學校組織學習的方案活動中都提出類似的發現。本文從巨觀層次探究分析影響學校「學習型組織」發展的可能因素,以瞭解目前學校在進行有形或無形的學習型組織方案時,校內人員對外部教育環境與學校內部組織結構影響其學習型組織活動的感受與態度,並提出結論與啟示供有志推動學習型組織方案的行政單位與學校作為實施的參考。
關鍵字 學校組織學習;學習型組織;學校革新;School organizational learning;Learning organization;School reform
語言 zh_TW
ISSN 1024-9885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潘慧玲 (panhlw@gmail.com)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7980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