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4-01-01
作品名稱 臺商對大陸投資事業之行銷知識移轉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Transfer of the Marketing Knowledge to China Subsidiaries of Taiwanese Enterprises
著者 曾義明; Tseng, Yi-ming
單位 淡江大學國際貿易學系暨國際企業研究所
出版者 財團法人光華管理策進基金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管理評論 23(1),頁 135-158
摘要 本研究提出一個行銷知識移轉過程的模型,將主要的變數列入模型中,以探討這些變數對於行銷知識的移轉傾向之影響。本研究選擇以台灣為母國基地的企業,並且在中國大陸擁有投資之子公司者為研究對象,並且運用多重迴歸分析方法探討各變數之影響力。結果發現,可能因為地區性的差異緣故,當以台灣與大陸為研究地區時,變數中的知識的適用性、知識的溝通管道、知識的內隱性、過去移轉經驗與市場特性對於台灣母公司移轉知識的傾向有相當大的影響。此外本研究並針對各種行銷知識分別進行模型驗證,發現不同類型的行銷知識,影響其移轉傾向的因素有相當大的差異,顯示出各種知識對於其是否能加以移轉至大陸有不同的結果。最後並對理論與實務提出相關的建議。
關鍵字 知識移轉;行銷知識;台商;knowledge transfer;marketing knowledge;Taiwanese enterprise
語言 zh_TW
ISSN 1021-9447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432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