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學年 9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0-01-01
作品名稱 淹水潛勢圖應用科技之研究-淹水預警系統更新(2/2)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麗秋; 賴進松; 潘宗毅
單位 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系
描述 計畫編號:MOEAWRA0990041
委託單位 經濟部水利署
摘要 本計畫第一年已在宜蘭縣、雲林縣、屏東縣等三個區域進行測試,並完成倒傳遞類神經網路(BPNN)與調適模糊推論系統(ANFIS)對未來1~6小時之淹水預測結果,淹水預測正確率皆以BPNN模式優於ANFIS模式。BPNN模式在三個測試區預測效果不錯,淹水預測正確率大多高於70%;雨型比較法以10種雨型特徵值探討雨型特徵值之線性關係,找出評估雨型因子之線性模式;修正因子推估方法之研擬,則分別以潮汐變化、地形情況、抽水機數等不同之設計情況探討淹水情況之變化,並建立淹水面積及淹水體積與潮汐水位、抽水機數之關係曲線。 本年度計畫將研析預測雨型,並延續第一年度所研擬之淹水預警模式,在全台各縣市選擇1~3個易淹水地區作為預警點,並雨型比較法、BPNN及ANFIS等模式建置降雨-淹水預測模式;修正因子法則以去年研擬方法在宜蘭縣、雲林縣與屏東縣進行測試;為了將本計畫所提出的方法落實於防災預警單位,本年度將建立淹水預警模組與成果展示功能,並製作淹水預警警報單。本年度將全台各縣市測試之研究成果進一步地整理完成一篇期刊論文,並選擇合適的國際期刊(SCI或EI)投稿之,期以更廣泛的接受各界的指教。
關鍵字 淹水潛勢圖; 淹水預警系統; 類神經網路; Applying potential inundation maps; Inundation warning system;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s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472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