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學年 94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6-01-01
作品名稱 文化創意產業與事業之國際化因素與觀念發展架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Internationalization Factors and Conceptual Framework of 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
著者 曾義明
單位 淡江大學國際貿易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5-2411-H032-017 研究期間:200608~200707 研究經費:120,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文化創意產業是近年來政府推動的重要政策之一,它不但有助於提升國家經濟發展,也有助於發揚地方或國家文化特色,但是在面臨國際化潮流衝擊下,文化產品與產業也遭受到極大的威脅。本研究認為在此一競爭危機之下,提升文化創意產品的國際化,是建立文化創意產品生機的最好方式。 基於以上的概念,可以瞭解文化創意產業國際化意義的重要性。而在商學行銷領域中的品牌國際化發展理論正可以提供這樣的思維,品牌國際化理論即是在研究提升商品品牌進入國際市場、打開國際知名度、最終成為國際知名品牌的發展歷程。地方文化創意產業具有一般商品特性與文化特色,因而在走向國際化時,必須同時兼具商業眼光與文化視野,引用品牌國際化理論,將有助於地方文化創意產業循品牌發展的軌跡,循序漸進,打開國際知名度。本研究即是基於此一背景下,希望以提升文化創意產業的國際化為目標,提出精進文化創意產業與國際化發展的方向,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國際化觀念架構,提供這方面學者與實務業者未來建立相關觀念與進行實證研究之用。 經由國際行銷理論與文化創意產業案例的結合之文獻探討,本研究提出一個文化創意產品國際化的觀念架構,指出國際化的重要要素有五項,及品質、創新性、特色,知名度與地方文化色彩,經過理論面與案例面的探討後,隨後針對每一項要素提出理論說明與命題,這些命題主要在指出這五項因素與文化創意產業國際化的關係為何。接著,本研究預計以兩種方式將這些命題作進一步的驗證,首先是透過個案研究,先由針對五個團體進行個案研究,瞭解其主要負責人員對於文化創意產業國際化方式與要素進行訪談,並藉此進一步探討是否需要修正研究命題與問卷。第二階段則進行大規模的調查研究以驗證本研究所提出的命題正確性,以官方網站的資料為基礎,發放問卷給實際從事文化創意產業的業者,以瞭解本理論中所提出的五項主要要點是否被認為與文化創意產業國際化發展具有密切的關係。
關鍵字 國際化;品牌;文化創意產業;藝術;文化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11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