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公開組游泳選手運動表現策略之探討
學年 10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8-12-01
作品名稱 大專公開組游泳選手運動表現策略之探討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Lin, Suh-ting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學報 34(3),頁111-119
摘要 本研究探討大專公開組游泳選手競技心理現況,以質、量化混合設計,採「中文版運動表現策略量表」(Test of Performance Strategies, TOPS-R)問卷調查,共發出297份,回收210份,回收率70.71%,有效問卷192份。描述性統計量化研究結果顯示:(一)公開組游泳選手在運動表現策略依序為目標設定、意象技巧、身心振奮、放鬆技巧、自我談話技巧、自動表現、干擾控制、負面思想控制、與情緒控制。(二)目標設定、身心振奮、自我談話技巧、及自動表現,男選手顯著優於女選手。(三)大專運動會前三名的選手,在身心振奮、與自動表現策略上的應用,顯著優於第七至第八名選手。質性資料顯示:(一)影響選手參與訓練的原因包括訓練環境改變的衝擊、團隊的影響、外在因素、選手個人態度四大類。(二)比賽對於選手的壓力來自競賽成績,外在目標消失時,壓力源同時消失;多數選手選擇聽音樂降低壓力源,同時轉換情境讓自己朝正向思考。(三)選手自我認同感有助於信心的提升,認為虛心學習,才有成長的空間,不因自負高估自己,致生高傲後失去目標。研究結果可提供大專公開組游泳選手與教練之參考,對於公開組的選手建議首重目標設定,強化其心理技能,並在訓練期中輔以相關心理技能訓練,以利選手突破比賽中之心理障礙,提高運動表現。
關鍵字 大專;公開組游泳選手;運動表現策略;university;professional swimmers;athletic performance strategy
語言 zh_TW
ISSN 1993-7571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林素婷
審稿制度 0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4423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