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過度自信對投資決策之影響
學年 111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23-05-06
作品名稱 管理者過度自信對投資決策之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薇如; 林芃勳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23當代會計研討會
會議地點 台北市,台灣
摘要 本研究探討管理者過度自信對於投資決策的影響。本文使用兩個代理變數作為管理者過度自信的判斷標準,包含高階管理者持股數增加(MOC1)以及管理者過度自信綜合指標(MOC2);投資決策分為四類,包括資本投資、創新投資、過度投資與投資不足。樣本包含2000年到2021年的台灣上市櫃公司,共計22個樣本年度,並排除金融業,總計26,389個觀測值,使用迴歸模型進行假說檢定。本研究發現管理者過度自信會增加資本投資,並發現管理者過度自信對創新投資部分顯著為正;管理者過度自信會減緩投資不足的程度,並發現管理者過度自信對過度投資部分顯著為正。
關鍵字 管理者過度自信;投資決策;行為財務學;創新投資;投資效率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台北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230506~20230506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4381 )

SDGS 優質教育,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