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過度自信對審計公費之影響: 以公司治理為調節效果
學年 111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23-05-06
作品名稱 經理人過度自信對審計公費之影響: 以公司治理為調節效果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薇如; 林庭萱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23當代會計研討會
會議地點 台北市,台灣
摘要 本文採用資本支出變動作為經理人過度自信之代理變數,探討經理人過度自信對審計公費之影響。並進一步探討公司治理如何調節經理人過度自信與審計公費之關係。本文將董事會特徵及審計委員會特徵作為公司治理之代理變數,以2010至2021年台灣上市櫃公司為樣本進行迴歸分析。實證結果發現,經理人過度自信與審計公費呈顯著正相關,並且良好的公司治理會加劇此影響。當企業之經理人具有過度自信傾向時,會計師為了因應經理人帶來的高風險會增加審計公費。然而若企業之董事會及審計委員會運作有效,可以降低過度自信所帶來的高風險,但同時也會導致審計公費更高。此外,本文發現,董事會的調節效果較審計委員會佳。而董事會會議次數、董事會獨立性、審計委員會規模及審計委員會會議次數對於經理人過度自信與審計公費之調節效果最為顯著。
關鍵字 經理人過度自信;審計公費;董事會;審計委員會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台北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230506~20230506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4380 )

SDGS 優質教育,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永續城市與社區,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