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的軍事反思
學年 111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3-02-01
作品名稱 俄烏戰爭的軍事反思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Military Reflections on the Russian-Ukrainian War
著者 林穎佑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展望與探索 21(2), p.95-102
摘要 去(2022)年 2 月底,俄羅斯以「特別軍事行動」名義,將長期以「演習」為藉口進駐的部隊跨過邊界,開始大舉進攻烏克蘭。其中從白俄羅斯向南直擊基輔、東部目標:卡爾可夫、南部目標:赫爾松,以三路並進的方式發動攻擊,並以「特別軍事行動」規避國際法的戰爭。雖說美國在軍事衝突前不斷的警告烏克蘭,但依然無法避免戰爭的爆發。此場 21 世紀以來第 2 場大規模軍事衝突,其作戰過程中無論是新科技的運用、戰術戰法的演進,都會是各國所關注的焦點。值得注意的是,此場戰爭是兩個鄰近陸上國家所爆發的軍事衝突,在作戰上不會有太多海上的交鋒,但俄軍是否有可能利用電磁攻勢以及相對優勢的空中武力,配合過去在冷戰時期便相當有名的「鋼鐵洪流」裝甲部隊;是否有可能如同 2003 年美軍進攻伊拉克一樣,以 一場新時代的現代化戰爭,快速攻佔烏克蘭?都是外界所關注焦點。 事實上與開戰初期相反的是,烏克蘭並未在短時間內遭俄羅斯擊潰,相反的是在初期的防守戰略之下,由於俄羅斯的戰術失當,以及在美國與北約在電戰、情報與物資的奧援下,讓俄軍無法順利推進,雖然曾經讓南部戰線與東部戰線的部隊會師,但在 2022 年 9 月開始卻陸續在各戰線遭到烏克蘭部隊的反攻,讓戰局再度陷入膠著。雖說如此,在外界的觀察裡最常看到的討論,便是在此戰中,俄羅斯裝甲部隊的應用,為何完全無法發揮如二戰時的裝甲閃擊戰,或是俄羅斯戰略傳統上「大縱深作戰」實力?反而是單兵反戰車武器、無人載具、精準火炮與導引火箭彈在此戰有相當出色的應用,這讓外界開始質疑是否裝甲部隊已經退出戰爭的舞臺,取而代之的是高科技載具的新戰爭。但這是否代表裝甲部隊的落伍,或只是俄軍戰術的應用失敗?此戰是否反而會對於地面戰的發展開啟一場新的軍事事務革命?都是值得探討的方向。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1998-5665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NotTSSCI Airiti Library Taiwan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林穎佑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304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