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青少年高爾夫選手競技體能分析研究
學年 10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7-11-30
作品名稱 優秀青少年高爾夫選手競技體能分析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胡立之; 鄭鴻文; 曾暐晉; 傅思凱; 王宏宗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大專高爾夫學刊 11(1)
摘要 目的:分析我國優秀青少年高爾夫選手與同年齡其他專項選手競技體能之差異,並探討其專項運動特徵參數。方法:106年教育部體育署「千里馬運動科學選才培訓計畫」共14項運動種類283名潛力選手為受測對象,包含高爾夫選手14名。以「千里馬運科選才計畫實務作業手冊」流程進行競技體能檢測。以R語言製作資料探勘程式,以決策樹之分類樹 C4.5進行分類器建構,製作決策分析之混淆矩陣。另使用T檢定比較高爾夫與其他專項之身體組成、競技體能之差異。結果:高爾夫青少年菁英選手表現出之特徵主要在閉眼軟地的絕佳平衡能力和優良的內側視野能力,這可能來自於選手必須判斷高爾夫場地的距離、果嶺斜度與草地方向等有極大關連。本研究結果未來可以提供給教練、運科人員做為高爾夫選才與個別化訓練時的參考依據。
關鍵字 高爾夫;青少年;競技體能;平衡能力;視野
語言 zh_TW
ISSN 1814-7690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Not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王宏宗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3190 )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