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粒子群與螢火蟲演算法於結構最佳化設計之研究
學年 111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22-11-05
作品名稱 結合粒子群與螢火蟲演算法於結構最佳化設計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永康; 洪健君; 徐祥恩; 廖人安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22中華民國航空太空學會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台中市,台灣
摘要 本論文應用粒子群螢火蟲演算法於結構最佳化設計中。粒子群演算法為仿生演算法,其特點為收斂速度快,參數設定少、搜尋範圍廣泛及具有記憶性。螢火蟲演算則是模擬螢火蟲在求偶時使用亮光互相吸引,在空間中尋找最亮光源的特性來尋找問題的最佳解。螢火蟲演算法將區域中的各初始值模擬為各個螢火蟲個體,賦予各個體初始吸引值並依照光衰公式定義出吸引力關係式而推導出迭代關係式,使各值趨近於最佳解。粒子群螢火蟲演算法則是結合粒子群演算法和螢火蟲演算法兩種方法進行運算,利用螢火蟲演算法之光吸收強度特性增加區域搜尋效率,並透過粒子群演算法多點搜尋的能力加快收斂之速度。本研究結合兩種演算法的優點成一混合之演算法,以達到運算之效益並減少運算時間。數值範例中將對各種結構做分析與討論,結果顯示粒子群螢火蟲演算法能夠在結構最佳化取得不錯的成效。
關鍵字 粒子群演算法;螢火蟲演算法;最佳化設計;Particle Swarm Algorithm;Firefly Algorithm;Optimum Design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221105~20221105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SDGS 優質教育,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