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與儒家:戰後台灣國家論述下的禮制建築
學年 110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22-03-26
作品名稱 民國與儒家:戰後台灣國家論述下的禮制建築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黃奕智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22「現代和非現代:二次戰後至1980年代的臺灣建築」論壇
會議地點 臺北市,臺灣
摘要 禮制,乃是一個民族與社會之政治組織、文化信仰、行為規範、社會道德和天地宇宙觀的綜合呈現。而為此而興建的建築物,也是反應了當時的政治權力組織、社會文化及信仰的物質性呈現。中國在政治上自漢武帝開始尊崇儒家以來,禮制建築變成了規範封建中國社會與文化的重要秩序象徵物。一直到1911年滿清王朝被推翻為止,傳統的禮制建築在中國社會中,一直扮演重要安定秩序力量的角色。作為日本的前殖民地,台灣在二戰後被納入中華民國的政治體制當中。為此,作為推翻封建中國的國民政府,如何在失去中國大陸的領土後,又重新訴諸儒家的「道統」的概念,來推動如「故宮」、「孔廟」與「忠烈祠」等禮制建築的現代化,一方面藉此來推動在台灣的中國文化認同,另一方面也是合法化其治理的基礎。
關鍵字 禮制建築;儒家;故宮博物院;孔廟;忠烈祠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220326~20220327
通訊作者 黃奕智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2795 )

SDGS 永續城市與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