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臺灣客家單親家戶嬰兒死亡率研究
學年 10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7-11-13
作品名稱 日治時期臺灣客家單親家戶嬰兒死亡率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嘉琪
單位
描述
委託單位
摘要 近年來,“單親家庭”一直是歷史人口學領域的一個顯著的議題。許多研究表明,缺乏父親或母對人口增長的結果有重大影響。在本研究中,我調查客家單親家庭社經地位與何項因素決定嬰兒的存活率與出生率,例如是父親單親或母親單親具有決定性影響。「臺灣戶口調查簿資料庫」將作為我的研究樣本,其中以新竹(竹北、北埔、峨眉)做為研究點。目前已知台北地區單親家庭的嬰兒死亡率高於一般家庭,對男嬰而言,父親的存殁在其存活上扮演了更加重要的作用,但父親的存殁較不會影響女嬰。此外,對於那些不與父母雙親同住的嬰兒,嬰兒死亡率是最低的。這就提出了以下問題:以客家為主的新竹地區也呈現相同的趨勢嗎?誰與這些嬰兒同住?而以不是與他們的父母住在一起?或者換句話說,誰在那裡提供支持和扶養呢?在這項研究中,我將探討為什麼在沒有雙親家庭的嬰兒死亡率較低,其家庭成員的組成為何,包括兄弟姐妹,試圖從家庭成員的組成解釋此一現象。
關鍵字 客家;單親家戶;嬰兒死亡率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2754 )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