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於輕航機機翼之碳纖維複合材料層板修補強度與模擬分析比較之研究
學年 110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21-10-30
作品名稱 應用於輕航機機翼之碳纖維複合材料層板修補強度與模擬分析比較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暘倫; 劉育誠; 林尚德; 張永康; 洪健君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21中華民國航空太空學會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雲林縣,台灣
摘要 複合材料近年來在航空界運用的比例越來越多,因為質量輕及抗腐蝕性佳等特性,已經逐漸取代過去常見金屬材料。本研究的研究目的是將碳纖維複合材料運用於輕航機機翼上,根據機翼損壞位置並透過修補過後的結構強度分析是否與完整碳纖維層板相同;利用真空加壓成型法,製作出3片共8層碳纖維層板,將3片碳纖維層板進行強度測試,以確認修補過後的碳纖維是否和完整無破損的碳纖維層板承受相同強度壓力測試。透過非破壞性超音波檢測是否有修補正確,也能清楚地得知脫層以及裂縫位置,再運用有限元素套裝軟體模擬加壓並分析完整碳纖維層板的應力與結構強度,最後將模擬結果與分析結果兩者進行比較,分析誤差是在合理的範圍內,希望未來能夠應用更大量碳纖維複合材料在輕航機結構等相關領域。
關鍵字 碳纖維;複合材料層板;超音波檢測;輕航機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211030~20211030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16-01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229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