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結資料公用目錄的評估初探
學年 110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1-12-01
作品名稱 鏈結資料公用目錄的評估初探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n Evaluation Approach for Linked Data Public Access Catalogs
著者 陳亞寧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圖書資訊學刊 19(2),頁113-143
摘要 因應鏈結資料的應用發展,近年已有許多圖書館導入鏈結資料,提供更多的線上公用目錄資訊服務。本文旨在探討鏈結資料公用目錄的發展現況,以文獻探討分析歸納的11項功能服務為依據,選取具有豐富書目本體論語意關係的Jane Austen與其相關作品及相關衍生作品與個人為測試樣本,針對西班牙國家圖書館、法國國家圖書館,及美國國會書館鏈結資料系統與LD4P計畫之一的共享型虛擬探索環境(SHARE-VDE)等4個案例對象實際評估。研究結果發現4個案例已大致具備鏈結化資源探索等11項功能外,特色不盡相同,包括脈絡化公用目錄、鏈結資料公用目錄類型、鏈結資料化方式、URI鏈結化程度、語意關係與開放程度等。此外,本文亦就鏈結資料公用目錄與資源探索系統加以比較。
關鍵字 鏈結資料;線上公用目錄;書目本體論;資源探索系統
語言 zh_TW
ISSN 1606-7509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ESCI Scopus Airiti Library Taiwan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2204 )

SDGS 消除貧窮,減少不平等,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