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長薪酬、董事薪酬與盈餘管理-協同或共謀?
學年 106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8-05-23
作品名稱 執行長薪酬、董事薪酬與盈餘管理-協同或共謀?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Ceo Compensation, Board Compensation and Earnings Management - Collaboration or Collusion?
著者 湯惠雯
單位
描述
委託單位
摘要 本研究採用2007年至2016年美國上市櫃公司資料,檢視董事薪酬與執行長薪酬的關係、受董事超額薪酬影響的執行長薪酬對盈餘管理的影響,及與此薪酬相關的盈餘管理對公司績效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董事會特性、執行長特性及公司特性,對董事及執行長薪酬具有顯著的影響;無法被上述特性解釋的董事超額總薪酬,對於執行長的現金薪酬、誘因薪酬及總薪酬皆具有相當顯著的正向影響;受董事超額薪酬影響的執行長現金薪酬、誘因薪酬與總薪酬,對盈餘管理累計數呈現負向顯著的影響,對Tobin’s q具正向顯著的影響。本研究推論,此部份執行長薪酬的增加,很可能係因公司業務複雜或風險較高等因素,需要具有高度專業或熟悉公司產業之執行長與董事會共同努力的結果,而非源自執行長與董事基於共同利益而操縱盈餘的情形,故有助於提升公司績效。本研究亦發現,董事現金薪酬及執行長現金薪酬對盈餘管理幅度呈現顯著正向的影響,而董事總薪酬、執行長誘因薪酬、及執行長總薪酬,對盈餘管理則呈現顯著的負向影響。此結果表示,企業給予董事及執行長現金薪酬,較可能增加其利用應計基礎或營業活動操縱盈餘提高薪酬的可能性,若授予誘因薪酬,則可能減少其為提高薪酬而向上操縱盈餘的情形。
關鍵字 董事薪酬;執行長薪酬;盈餘管理;公司績效;誘因薪酬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2086 )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