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市場競爭對公司治理與盈餘管理關係之影響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6-11-21
作品名稱 產品市場競爭對公司治理與盈餘管理關係之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Effect of Product Market Competition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orporate Governance and Earnings Management
著者 湯惠雯
單位
描述
委託單位
摘要 本研究採用2003年至2014年台灣上市櫃公司為樣本,探討產品市場競爭性對公司治理機制與盈餘管理關係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產品市場力與產業競爭性對企業的盈餘管理幅度皆呈現顯著的負向影響,且產品市場力對盈餘管理的影響更為顯著。本研究結果意涵,當公司的產品市場力較差時,管理者愈有誘因進行向上調整的盈餘管理活動,而產業競爭程度對盈餘管理的誘因則較小。區分子樣本的迴歸分析結果顯示,產品市場力較差或產業競爭較激烈的樣本中,公司治理機制較容易失靈,甚至增加管理者的盈餘管理動機。亦即,市場競爭壓力會加劇管理者盈餘管理的動機,影響公司治理的監督效果,甚至加劇盈餘管理幅度,降低財務資訊的可信賴性。
關鍵字 公司治理;盈餘管理;產業競爭性;產品市場競爭;產品市場力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2085 )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