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質盈餘管理、應計基礎盈餘管理與私募股權發行公司之長期績效
學年 101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2-10-31
作品名稱 實質盈餘管理、應計基礎盈餘管理與私募股權發行公司之長期績效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Real Earnings Management, Accruals-Based Earnings Management and Long-Run Performance of Private Equity Placements
著者 湯惠雯
單位
描述
委託單位
摘要 近年來私募股權市場在全球發展迅速,甚至超越公開發行市場,成為企業重要的融資管道。許多有關私募發行的研究發現,具有高度資訊不對稱或財務狀況較差的公司會傾向利用私募方式籌集資金,同時這些公司也較可能有盈餘管理的動機。自2002年實施沙賓法案(Sarbanes-Oxley Act, SOX)後,企業為避免會計師及相關法規的查核與監督,已逐漸由應計基礎盈餘管理,轉為操縱實質經營活動以調整盈餘;例如,提供銷貨折扣或放寬信用以加速銷貨收入、利用超額生產攤銷固定成本以調降銷貨成本、或減少研發費或銷管費用等可裁決性支出。然而,實質盈餘管理活動對企業長期績效的危害,很可能較應計基礎盈餘管理更嚴重,這卻是過去有關私募融資盈餘管理的研究尚未探究的議題。 本研究以2002年至2011年間台灣上市櫃公司私募發行股權的案件為樣本,採用裁決性流動應計項目及三種不同的實質盈餘管理活動,分別檢測私募公司在股權發行時不同盈餘管理策略對後續經營績效的影響,以及不同盈餘管理策略間是否存在互補或替換關係。研究結果顯示,私募發行公司會同時藉由應計基礎及實質營業活動進行盈餘調整;其中,裁決性流動應計項目的使用,與提供銷貨折扣及超額生產等實質盈餘管理活動間存在互補關係,但與調降裁決性支出則存在互相替代的關係。本研究發現,私募公司發行前三年的經營績效呈現明顯虧損,而私募融資後三年的虧損則逐漸趨緩;而私募發行公司的裁決性流動應計項目與長期績效之間並不存在顯著的關係。更重要的是,私募發行公司藉由實質盈餘管理活動,雖可提高私募發行年度的盈餘,但是對後期經營績效則會產生顯著的負向影響。
關鍵字 裁決流動性應計項;應計基礎盈餘管理;實質盈餘管理;實際活動盈餘管理;長期績效;私募發行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2083 )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