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工作與服務創新:比較個案研究
學年 10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8-01-30
作品名稱 制度工作與服務創新:比較個案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Institutional Works and Service Innovation: A Comparative Case Study
著者 涂敏芬
單位
描述
委託單位
摘要 本研究探討策略行動者如何帶動制度邏輯的改變,其中特別聚焦在行動者執行制度工作的理論視角。基於提問「如何」的解釋性研究問題,本文使用單一個案研究,以紮根的質性研究過程,探討台灣工研院如何在鑲嵌於製造代工邏輯的產業環境中,推動服務創新成為一個新制度邏輯的歷程。本研究發現辨識出三種不同型態的制度工作,首先是行動者透過定義問題、設定發展議題與調整組織定位等的定位工作,努力縮短現狀與理想未來的差距;其次是透過連結專業社群、前瞻未來與設計系統藍圖等的專業工作,增加本身管理新制度邏輯的可信度與影響力;最後,透過說故事、比喻與教育等的論述工作,談論關乎新制度邏輯的相關主題,透過說服的力量爭取社會大眾的認同與追隨。
關鍵字 制度工作;制度邏輯;服務創新;個案研究;工研院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20470 )

SDGS 優質教育,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