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結果獲知的時間與順序安排:檢驗時近效應
學年 100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2-06-01
作品名稱 摘要結果獲知的時間與順序安排:檢驗時近效應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ime and Order Scheduling of Summary Knowledge of Results: An Examination of Recency Effect
著者 吳詩薇; 張至滿; 卓俊伶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大專體育學刊 14(2),頁152-160
摘要 摘要結果獲知(summary knowledge of results, SKR)是指完成預定練習次數後,才逐一告知先前數次試作結果之回饋。過去研究並未探究SKR內容中涉及動作記憶的時間與順序問題。本研究旨在探討SKR內容中與記憶有關的時間對動作表現與學習的影響。實驗一與實驗二各有36名大學生,實驗工作為準確性拋擲動作;兩個實驗皆於獲得期進行72次及保留測驗12次的試作,且獲得期的準確分數與實驗二的變異誤差(VE)值皆以3(組別)× 12(區間)混合設計二因子變異數分析,其中區間為重複量數;以單因子變異數考驗保留測驗的準確分數與改變分數。實驗一針對時間的遠近效應,檢驗個體對最後出現的動作記憶;參加者隨機分派至時近組、時遠組或無KR組;結果發現時近組準確分數在保留測驗顯著高於時遠組;而且時近組的改變分數在獲得期顯著高於時遠組。實驗二探討SKR內容的順序;參加者隨機分派至SKR正序組、反序組或KR100%組;結果發現SKR反序組的準確分數在保留測驗顯著高於SKR正序組與KR100%組;KR100% 組的VE值在獲得期顯著低於SKR反序組;而且SKR反序組的改變分數在獲得期顯著高於SKR正序組。本研究的結論是:一、提供動作記憶時間最近一次的結果,利於動作準確性的學習;二、動作表現結果提供的順序由最近至最遠的反序,雖然不利於穩定性,卻利於動作準確性的學習。因此,時近效應是SKR內容中,有利於動作學習的重要因素。
關鍵字 回饋;序列位置效應;動作學習;動作表現;feedback;serial position effect;motor learning;motor performance
語言 zh_TW
ISSN 1563-3470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9917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