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結果獲知的時近訊息有利於自我控制學習
學年 104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6-03-31
作品名稱 摘要結果獲知的時近訊息有利於自我控制學習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Enhancing Self-Controlled Learning through Recency Information in Summary Knowledge of Results
著者 吳詩薇; 張至滿; 卓俊伶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大專體育學刊 18(1),頁14-26
摘要 自我控制學習的動作學習者經由一系列動作練習之後,其選擇回饋訊息的內容是否依據動作記憶的時程,尚需釐清。本研究旨在探討透過自我控制學習的方式,其與記憶有關的時間遠近效應在動作表現與學習中的角色。60 名女性成人實驗參加者練習三段式N 字型序列時宜的按鍵動作,在獲得期進行90 次試作,並於24 小時後進行保留測驗。獲得期試作後,依選擇較多時近或時遠的次數,區分為較多時遠摘要結果獲知組與較多時近摘要結果獲知組。研究結果顯示:較多時近摘要結果獲知組,無論在獲得期和保留測驗的準確性,皆顯著優於較多時遠摘要結果獲知組;兩組改變分數未達顯著差異。本研究結論指出透過自我控制學習的方式,選擇較多時近的回饋有利於動作準確性的表現與學習。
關鍵字 動作學習;回饋;時近效應;自我控制回饋;motor learning;feedback;recency effect;self-controlled feedback
語言 zh_TW
ISSN 1563-3470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9915 )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