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太防衛戰略與日本防衛
學年 109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20-12-18
作品名稱 印太防衛戰略與日本防衛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胡慶山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第二屆COVID-19的影響下日本與全球政經變遷國際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新北市,臺灣
摘要 近年東亞安全保障環境的特徵為,朝鮮半島情勢的好轉,以及美中「冷戰」關係的突顯化,產生出更為複雜的國際關係。朝鮮半島的情勢,美朝爆發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雖不大,但非核化的協議卻頓挫。再者,北韓正尋求中國與俄羅斯作為後盾,更加促成國際關係的複雜化。中國的軍事、經濟、技術等的超美傾向,亦影響到美中間的權力平衡,日美軍事同盟的機能更加重要。然而,對美國而言令人憂慮的是,日本逐漸對中國的接近。 亞洲與歐洲在地理位置上相離甚遠,對亞洲的安全保障而言,歐洲所能發揮的功能原本即不會太大。然而,近年來,歐洲對亞太區域的安全保障的關注日益升高。特別是擁有軍事遠方部署能力的歐洲兩大軍事強國的英國與法國,日益強化對亞太的安全保障的參與。日本安倍政府在2017年提出「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區域(Free and Open Indo-Pacific, FOIP)」的構想。歐洲各國乃是與日本共有自由、民主主義、憲法支配此種共同的基本價值觀的國家群。因此,上述歐洲各國對於亞太安全保障發揮積極功能,實具極大的意義。 本論文將針對北韓的核武與中國西太平洋霸權企圖、歐洲參與安全保障的深化、印度的「印度太平洋」觀、多次元統合防衛力的時代、對外有償軍事援助與日本防衛產業,作出分析後,提出結語。
關鍵字 日本;北韓;中國;歐洲;印度太平洋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201218~20201218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第二屆COVID-19的影響下日本與全球政經變遷國際學術研討會手冊67-80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9859 )

SDGS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夥伴關係,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