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圖書館與學校圖書館讀者性騷擾行為初探
學年 109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0-12-15
作品名稱 公共圖書館與學校圖書館讀者性騷擾行為初探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 Preliminary Study of Readers' Sexual Harassment Behaviors in Public and School Libraries
著者 蕭有容; 王美玉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 35(4),頁16-35
摘要 性騷擾被視為不受歡迎的言行,但人民對性騷擾的認知可能因國情與文化而有所不同。公共與學校圖書館出入者多,不可避免是會發生性騷擾之場域,因此,本研究旨在探討國內公共與學校圖書館讀者對讀者性騷擾之情形,並提出預防性騷擾的建議。首先,本研究闡述國內性騷擾三法對性騷擾的界定與內涵,繼而回顧相關文獻,整合各學者對性騷擾行為態樣的分類方式。研究方法採用內容分析法,蒐集 2005 至 2019 年國內公共與學校圖書館讀者性騷擾讀者之相關新 聞。經由新聞內容分析後,發現公共與學校圖書館以男性讀者騷擾女性讀者最為多見,且被騷擾者多為國高中女學生和成年女子;最常見的性騷擾行為態樣為肢體騷擾;最常發生性騷擾的地點為閱覽區。此外,公共圖書館常見的處理方式為館員與讀者合作處理,學校圖書館主要則是依法召開性別平等委員會。最後,針對公共與學校圖書館預防性騷擾的因應策略,從如何提升讀者的警覺性、如何建立性騷擾的空間防護網、如何調整館內業務以及如何提高館員具備扮演有能力的監護者的認知與行動力等四個面向,提出具體建議。
關鍵字 性騷擾;圖書館;內容分析法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9747 )

SDGS 減少不平等,性別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