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運動課程對高齡者體適能促進之影響
學年 109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0-09-01
作品名稱 多元運動課程對高齡者體適能促進之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Effects of Multi-Component Exercise Programon on Physical Fitness Promotion in Older Adults
著者 郭馥滋; 陳逸政; 黃貴樹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臺大體育學報 39,頁1-10
摘要 高齡化已是一種全球化的現象,臺灣於2018年成為高齡社會,推估將於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近年高齡長照問題是國家施政重要方針,藉由積極促進身體活動與延緩身體機能退化的政策,也開始受到重視。本研究配合淡江大學執行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以「樂活健康、銀髮長照」為主軸,開設「樂齡動起來」運動課程,提供里民自由報名,藉由8週多元運動課程,每周1次,每次90分鐘,每次課程由專業授課教師及兩位具有高齡運動指導員資格之助教協同教學,來達到全身性身體活動,於課程前、後實施功能性體適能檢測。研究分析取65歲以上並參與前、後測者共43人,利用SPSS 22.0進行資料統計處理,以相依樣本t考驗及魏可遜配對組符號等級考驗進行前後測資料分析。以卡方考驗-費雪爾正確率檢定探討男性及女性在功能性體適能檢測項目有進步的百分比是否有所差異。研究發現:一、透過多元運動課程的介入在肌力增進、心肺適能與平衡的部份有顯著進步,但柔軟度則未達顯著進步效果。二、女性長者獲得的整體進步效益高於男性長者。
關鍵字 銀髮族;功能性體適能;身體活動量;senior;functional fitness;physical activity
語言 zh_TW
ISSN 1991-2498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黃貴樹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9684 )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優質教育,性別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