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21世紀公民的思辨課】
學年 109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20-10-26
作品名稱 假新聞【21世紀公民的思辨課】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卡洛尼娜.庫拉Karoline Kuhla著;顏徽玲譯
單位
出版者 平安文化有限公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我思
摘要 後事實時代, 究竟是誰在說謊? 德國權威記者帶你直擊「謊言媒體」亂象,揭露「假新聞」與它們的產地! 看到網路瘋傳衛生紙即將缺貨,你馬上衝去大賣場搶購?聽說某種食物可以預防新冠病毒,你立刻轉發給親朋好友?得知韓國人說孔子是韓國人,還申請「端午節」為世界遺產,讓你義憤填膺?……其實,這些都是「假新聞」在作祟,而台灣受假新聞危害的程度甚至排名世界第一! 所謂「假新聞」,是指模仿真正新聞的風格,刻意散播的不實訊息。在社群媒體時代,「假新聞」已成為我們的日常,隨之而來的則是因此造成的種種恐慌與對立。然而,我們可曾靜下心來思考:層出不窮的「假新聞」究竟從何而來?它們的目的為何?我們又該如何分辨真假,並終結假新聞的傳播? 本書便由德國資深權威記者執筆,深入剖析假新聞氾濫的背景與造成的影響,闡明何謂「新聞自由」以及新聞工作者應該遵守的分際,並揭露政府、社群媒體與新聞界力抗假新聞所採取的對策,幫助我們啟動獨立思考,學會事實查核,不再成為「假新聞」的幫兇! 每個人都有發表意見的權利,但沒有人有「創造」事實的權利。真相最大的敵人不是謊話,而是盲信。只有養成質疑和批判的能力,杜絕道聽塗說、人云亦云,才能踏出「公民覺醒」的第一步!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BN 978-957-9314-76-3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9451 )

SDGS 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