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女?弱女?新世紀小說家的女性書寫
學年 108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0-04-01
作品名稱 惡女?弱女?新世紀小說家的女性書寫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黛嫚
單位
出版者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女性文學視域第四輯
摘要 台灣女性文學的研究在許多前行者的努力之下,已有相當成果,1950 年代 女性作家的崛起,為女性文學奠下厚實基礎,1980 年代以降,不少台灣當代作 家,從自身的位置發聲,質疑主流的論述與價值,讓女性書寫不管是論述或是 創作,都呈現前所未有的蓬勃狀態。 進入廿一世紀後,小說家的作品中如何呈現女人?廿一世紀的現代社會, 世界大不同,女性的人生可能性又是如何呢?小說家又是如何書寫新世紀女性 的情感表現?筆者將從兩部新世紀以降的小說作品,平路《黑水》及蕭颯《逆 光的台北》,檢視世紀交錯之後女性處境遞變之跡,探析新世紀文學作品中所呈 現的女性面貌。 平路《黑水》藉由媽媽嘴咖啡店的凶手與被害人兩位女性的角度,進行人 性考驗以及真相不會只有一個的辯證;《逆光的台北》寫宋勤美對愛情專一、追 求以迄成為眾人譏笑的跟蹤狂這長達廿年的愛情故事,也從宋勤美的視角,看 盡台北廿年來的變化。活躍於 1980 年代的小說家,進入新世紀後的女性書寫, 交代了一位惡女及一位弱女的人生,可說是為「文學作品如何呈現女人」的介 入態度留下了可供討論的範本。
關鍵字 女性書寫;平路;《黑水》;蕭颯;《逆光的台北》
語言 zh_TW
ISBN 978-957-8736-51-1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94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