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準備好了嗎?國高中教育人員實施108課綱的變革準備度
學年 108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0-03-31
作品名稱 學校準備好了嗎?國高中教育人員實施108課綱的變革準備度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re Schools Ready? School Practitioners’ Change Readiness for the Curriculum Guidelines of 12-year Basic Education
著者 潘慧玲; 黃囇莉; 陳文彥; 鄭淑惠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 16(1),頁65-100
摘要 十二年國教課綱對於學校現場而言是一項新的變革,而新課程能否落實及產生預期成效,學校人員之變革準備度乃是重要關鍵。為了深入了解新課綱實施的初始階段學校人員對此變革的準備度,本研究在理論架構上整合認知、情意與行為意向等面向,並以國、高中校長及教師為對象,運用問卷調查法進行探討,共計回收1,266 份有效問卷。結果發現學校人員均有中高程度以上的認知準備度(得分介於中高標與高標),認知準備度最佳的是領導觀,最弱的則為評鑑觀;在情意與行為意向準備度上,得分皆達中高標,但對變革的喜好度高於行為意向;在不同屬性的人員身上,最具系統性變革準備度差異的是校長、主任與獲博士學位者,這兩類屬性的人,其變革準備度較高。另在進行認知、情意、行為意向得分之組合分析後,發現學校行動者包含「知易行難型」、「順應配合型」與「意興闌珊型」等三類樣態,其中較高認知、較低情意與行為意向者佔多數。後續政策之推動,若能掌握上述之發現,將有助於研訂更為有效的政策工具。
關鍵字 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變革準備度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89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