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題重要性的認知與對施政評價的影響
學年 108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20-05-01
作品名稱 議題重要性的認知與對施政評價的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Perception of Issue Salience and Its Influence on the Evaluation of Government Performance
著者 蕭怡靖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選舉研究 27(1),頁1-37
摘要 從理性抉擇途徑探討民眾的政治態度或行為,議題立場無疑是一項重要的解釋變數,但過去研究卻都忽略了,民眾對議題的重要性認知可能存在的中介影響效果。本文假設,當民眾認為該議題相對重要時,較容易確立自己及政黨在該議題上的位置,同時拉大主要政黨的立場差距,進而影響其政治態度的形塑。對此,本文利用民意調查資料,探詢台灣民眾對「兩岸統獨」及「核能發電」兩項議題重要性認知的影響,並檢證其對形塑政府施政評價的中介效果。整體而言,本文資料分析的結果支持前述假設。不過,假設成立與否,仍須視議題屬性而定,當議題屬於長期僵化且難以解決時,將會削弱議題重要性對政治態度形塑的中介影響力。
關鍵字 議題重要性;議題立場;施政評價
語言 zh_TW
ISSN 1025-7551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蕭怡靖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8652 )